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所謂朋友

今天,籃球同樂日後的回家途中,在候車月台起直至我下車為止,身邊的一家三口喋喋不休,但說話的絕大部份時間是媽媽,內容嗎?差不多全是「他這個人不應該再幫、你不要再理會這種人了、錢不是問題(這個是真的嗎?我心裡可不覺得她真的是這樣想…),但借給這個人不值得、少一個朋友會死嗎?」等等等等,總之,女的不停地嘮嘮叨叨,男的則有氣沒力的唯唯諾諾,短短的十數分鐘車程裡說個沒完沒了(而且不知道在到達車站前他們的話題是不是也是這個…)。

想說的是,男女果然大不同。雖不知道他的朋友是不是「值得」幫,但,朋友這個詞在男人與女人的心裡絕對有多少分別。
可能因為我也是個男的,心裡或許有多少偏頗,我相信每一個心智成熟的人做的任何一件事總會有他的理由,可能到最後發現只是蠢事一棟,但對做這件事是該不該還是值不值的分別便在每一個人價值觀上的落差。

在男士們的心裡,朋友是絕對的(這裡泛指男性朋友),不是因為「人不能沒有朋友」這樣的陳腔濫調,而是相對於女性,尤其東方社會的男士,男性與男性之間的友誼絕對不下於愛侶間的關係。「兄弟」是男性好友之間的稱呼,雖然女性之間也有「姊妹」的存在,但多年來的男權社會令一眾男士心裡仍存在著「兄弟如手足」的傳統概念,這也直接影響了他們的價值觀。手足受傷受痛豈有不顧之理?雖沒有「兩肋插刀在所不惜」那麼誇張,但能幫的絕對會出錢出力,能力有限的也會時常聯絡予以精神支持,可能女士們聽後會說她們也是同樣,不過,或者是我孤陋寡聞,眼看耳聽到的又不是那麼一回事…不是要貶低女士們在於友誼的重視性,但男士們就是會做得比較賣力。

已經說了任何一個成熟的人做事總有他的道理,不論男女, 尤其論及私人朋友,你不會知道這個人在他/她的眼中有著何其份量。如果沒有生死存亡的代價,即使明知是陷阱,讓他去吧,人是要經一事才長一智的,讓他學習識人之術,況且,已盡己義,也能求個安心。

我是否很偏激?
偏嗎?身為男性或者多少有點兒,因為我只能在男性的角度去看每一件事,甚或以偏概全。但激嗎?極致的部份還在理智的掌控下掙扎著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