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上課

今天是工作地方安排的電腦課程,不用上班做做做當然令人欣慰,但就要考一考運氣了。上課的目的當然是學習了,但學的人有沒有興趣之餘教的人(當然是指導師啦)也是非常重要的,需知道任何知識的傳續絕對需要兩方面的配合。
今天的課程是「Excel : Equations and Functions」,一看便知是頗悶的題目了,但工作上有需要用到而且自己也想增加一些這方面的知識,所以即使硬著頭皮也要「頂硬上」了。
課程的內容原本應該沒有甚麼問題的(我想),但這個tutor實在又那麼的「難以理解」。難的,不在於要學的內容,而在於他的講解,可能因為暫時來說我對於這個課程裡的部份內容原本已經是懂的,所以難免會覺得興趣缺缺,但他的「依書直說」實在是有點過時及不切實際。本來導師的教學內容便是要跟著預設的教材推進,這是無可厚非,但他的「突然」卻令我又那麼的驚訝。本來還是教著「一二三四加減乘除」的,突然便變了高中理科數理系的算術程式(我這個書獃子不用看也知道是文科生喇....),不用說看,聽了講解都不明所以焉,對著繁複數字絕對會抓狂的我看到後當然呆了幾秒了,心想「不會吧?」之際他還滔滔的再加上更多的算式去做課程的例子,真的不知是「熱心」還是「多餘」。
而且課堂上也有十分多的「deadair」,原本他平鋪直敍式的講學已經夠悶的了,再加上他不知為何的常常低頭靜默敲鍵盤、句與句之間的長時間「反芻」等等奇怪舉動,更令人覺得與其說是上課不如說是在浪費時間.....

教與學完全是兩回事,這位導師可能在學術上有十分出色的成就,但要他教導其他人又好像不是他的領域。所以還是這一句:「即使是孔聖先師,他的考試成積不一定很棒;就算是愛因斯坦,上他的課獲益未必最多。」


後補:
我發現這個導師應該不算是教學方法差或者表達得不好,而是更嚴重的 -- 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作甚麼!他其實是不是「替工」?他懂不懂Excel的啊?其他不敢說,課程內的某些部份我原本便懂的,但他在做這方面的講解及試驗例子時竟然經常用錯formula及做不到教材裡的標準答案,這是哪門子的教師啊!?原來他的「依書直說」不是沒理由的,他根本不太清楚自己在「教」甚麼!
唉……真的是浪費時間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