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厭食狗與憂鬱貓:你不知道的生物感官世界 (Sensitive Souls)

作 者:布萊恩.福特 (Brian J. Ford)
譯 者:劉藍玉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一直以來,人類自以為是萬物之靈,認為其他生物沒有意識也沒有感覺,其實那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本書作者福特是英國著名獨立研究生物學家,活躍於電視廣播科普節目四十年,他以詳盡的知識,如數家珍介紹各種動植物、鳥類、爬蟲類與魚類,甚至微生物的感覺與溝通,帶領我們跳脫技術面與唯我論的牛角尖,走出來親眼觀察體會,對所有生命形式展開一場感官的驚奇之旅,其實它們的生活,比想像的更豐富!

作者在書中詳列了自身或者歷來相關科研人士在這個領域裡的研究和發現,從各個實驗結果道出人類一直以來的自以為是實在可笑,雖然人類在所有生物群裡絕對是個突出的種族,但「萬物之靈」這個自詡之詞實在有點自誇。
本書以人類開首再到其他的哺乳類、鳥類、昆蟲、魚類、冷血動物、植物以至微生物都羅列了相當份量的數據以及資料去證明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有其獨特的長、短處以及各種生活方式,而且,就著各物種在面對各自的生存環境時都會發展出各自不同的感官及思維去解決不同的實際需要。無疑人類的各種官能感覺都很出類拔粹,而且我們的智能更可說是得天獨厚,但這並不代表其他生物完全沒有感覺而像機械般只是靠著反射性的神經而沒有「思考」這回事,更加沒有其他生物比我們「低一等」的情況,因為單就視、聽、味、嗅、觸覺等「五感」而言,在很多的例子下人類是完全難望這些「非我族類」的項背的。

總括而言,這本書真的令我獲益良多,雖然我還算是個對其他生物的和平主義者,但得悉書中內容後更令我有著歎為觀止的感覺,不單因為作者資料上的充實,更是拜倒於其中的事實。
我想,地球是可等的美麗,只在我們身處的太陽系裡便找不到可比美者,而且生活在這星球上的各種生物都一直蓬勃地生存及繁衍,雖然也有弱肉強食的情況,但這也是「物競天擇」的自然情況,其實它們都在努力地維持著地球的平衡發展。但,當中只有人類,只有人類會為「生存」以外的目的去摧毀他們的「敵人」甚或環境,在我來說,可能只有「人類」才是這個地球上的「異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