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字裡行間 - 封神演義

撰文:陸西星
校注:楊宗瑩
出版:三民書局

所謂「演義」,是古代行文體裁的一種,亦即現在的小說類別。因為是古代文學,之乎者也必不能少,但這種文字表達方式我卻頗喜歡,它的言少而義深往往能為人帶來很多的推想,固然它本來的文意一定有個原來的解讀方法,但文學修養不足如我的讀者便要從前文後理中去「靠估」來理解原意我覺得也是一種樂趣呢。

本書本身是以初為歷史背景,並以滿天神祇、道術法寶、山精妖怪等在戰場上各展武智為骨幹並構成書。當中雖有歷史背景,但內容主要還是以道家眾仙當逢數百年一度的殺劫以致人間大動干戈,興只是天運所然。
故事本身的源頭由商紂因一次到供奉女媧娘娘的廟宇祈求風調雨順,但看見內中的女媧像艷麗脫俗而興起貪色之心,以致得罪娘娘而招致亡國之運。後來又因道家中的闡、截二派因意見不同而分別輔或保,其間,更引得西方教的介入(是指印度佛教),助闡教滅截教,以令周武王得以滅而救天下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以應天理之順逆。

闡與截本是同門分枝,但闡門中人往往便因截教不論是人是畜只要能修行得道便收於門下的作風為之不齒,並處處道截門所使皆是左道之術,其實頗為主觀而霸道。截教雖然不善管束門生的品格修為,但教而無類正正是師承下教的最公平原則,其實被謂為左道著實無辜;而闡教一直自詡為玄門正宗更以之為理由肆意屠戮敵對同門,也實在無視同門之情,雖然各為其主,不竟脫不了不仁的事實。再者西方教在這事中的介入原因只因闡截兩派中有部份門人與西方有緣才來湊這一場熱鬧,在攻伐之初以致中段也不願有任何掀扯,到參與後又在戰亂中收雙方部份門人為己用,總令我有漁人得利的感覺,有利益為先才是她們的原念,著實可恨。


《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以致《封神演義》我也涉獵了,下一個目標是《紅樓夢》,在今年書展中都找不到合適的版本,我想還是等一會兒才再慢慢搜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