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光影之後 - 蝙蝠俠-黑夜之神 (The Dark Knight)

故事簡介
繼大熱作品《蝙蝠俠─俠影之謎》後,蝙蝠俠系列最新力作《蝙蝠俠─黑夜之神》,再次找來導演基斯杜化路蘭和基斯頓比爾合作,後者將會再次飾演布魯斯偉恩及蝙蝠俠一角,在黑夜中打擊罪惡。在局長吉姆戈登和檢察總長哈維丹特的幫助下,蝙蝠俠主動出擊,搗破葛咸城中的邪惡勢力。這個伸張正義的鐵三角組合本來非常成功,但他們將要面對的強勁對手,是一位自稱為小丑的可怕狂徒。
導演 : 基斯杜化路蘭
演員 : 基斯頓比爾, 希斯萊傑, 阿朗艾克
片長 : 152 分鐘
級數 : IIB
語言 : 英語 (中文字幕)

由基斯頓比爾飾演蝙蝠俠一角的電影已經是第三齣了,這次的感覺是進步了不少,他的演技或應該說是表現更接近人們印象中的蝙蝠俠了(至少我是這麼認為),演來更顯蝙蝠俠應有的沉著,而且越來越帶有「酷」的成份了,值得一讚。而飾演小丑一角的希斯萊傑更是一絕,雖然我沒有看過《斷背山》,但該片獲獎無數原來也不是沒原因的,他在戲中的小動作如舐唇、抓頭髮等令觀眾更確切感到小丑的「狂」,怪不得他本人都因為過份投入角色而自殺身亡,真是天妒英才。另外當然少不了我喜歡的摩根費曼,他飾演的霍格斯雖然戲份不算很多,但實在很能迷倒歡眾呢(或許只有我吧?)。
說回劇情,這類片種當然會有的拳來腳往鎗林彈雨、飛車追逐爆破等刺激場面,蝙蝠俠和黑幫以及小丑之間的鬥智鬥力也是精彩的戲碼,但我覺得其中刻劃人性的善與惡其實著墨很重,印象最深刻的情境是當一眾死囚與一般市民要互相決定生死時死囚那裡貌似老大角色的壯漢把民眾那裡的引爆器扔到海裡的一幕,真是感動的無以復加,完全忠誠地演繹出人性本善的真締,這實有賴編劇和導演的鬼斧神工。

蝙蝠俠是眾多美國漫畫英雄中我比較喜歡的其中一人,原因十分簡單,也和我偏好的其他角色的共通點一樣 -- 是一個普通人類。縱然故事裡蝙蝠俠是個億萬富豪(當然現實中有沒有這樣「犯賤」的富豪很難說,要一個養尊處優的貴公子免費為市民服務,巨額投資科研各種高科技武器傍身,而且一定要親身犯險水裡來火裡去,最重要是....不論你成就了多少功績但沒有人知道你是誰......名與利嘛.....有多少人擺脫得了..........),憑著豐厚家財及專業人材令自己成為集多種高科技武器或器材於一身的英雄式存在,實在很像Ironman裡的Tony Stark(其實他也是我鍾愛的其中一員)。雖然超越一般人的力量範疇,但他們仍是比較現實的存在,不是甚麼異變體,沒有超能力,不能飛天遁地呼風喚雨,但就是他們的那份超乎常人的正義感及以最尖端的科技為輔助去除暴安良,雖然英雄味十足但劇情著實引人入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