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忠?

剛才洗澡時,突然回想起中學時期的一件小事。

中學時期某一天的中國歷史課末段,因為老師在教授朝時岳飛的事蹟,所以著一眾學生每人在紙上寫下自己的姓名及對先生的評語,下課前要交給他作為一項小習作,而事情也因此而生。
收齊班上所有紙片後老師逐一檢視,但當翻至其中一張時他慢慢地抬頭並以頗為冷峻的眼神看著我,並說「估唔到有人會寫『忠心恥恥』」及翻開來讓大家看,沒錯,那是我的紙張,白紙上清清楚楚的四個字在數十對眼睛下翻動,教室一片寂然。
當時我自顧自的站起來,看著老師的雙眼,說出清楚的字句:「沒錯,我寫的明明白白是『忠心恥恥』,沒有寫錯字吧?」在被反問為何而寫後,我說「忠心大家都知道是先生的形容詞,但後面的兩個恥是我給他的評價。第一恥,自私。難道他不知道當時的高宗皇帝因為私心不想二宗被救回嗎?難道他不知道秦檜奸臣當權嗎?難道他不知道光復江山機會難能嗎?不,他全都知道,但被浸淫在傳統儒家思想下的他只想到作為臣下必須聽皇帝的指示,這視為『忠』,不忠便不為臣,不為人。為了個人的所謂『名節』,明知良機在前,猛虎在後,也不惜把十年之功盡廢,這不是作為一個人的恥是甚麼?第二恥,愚忠。岳飛背上的四個字相信沒有人不知道,是『精忠報國』沒錯,但錯就錯在他攪混了他要報的是『國』而不是『君』。所謂一國之體,民為重,君為輕,國當以民為本,有民才能有國,君只是老百姓的管理者罷了,統治者只是後話。南為何一直積弱?除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外,『貪安』這個念頭一直在統治者們的腦裡打轉,老百姓都只是無辜的跟隨者。身為朝庭武官的岳飛每年所受的軍餉、俸祿是從哪裡來的?是朝庭給的嗎?不,那些都是平民百姓以血汗換來的作物,它們只是以稅收的形式交給了朝庭再以薪俸的方式下發給他罷了,追始索源也是『民』之所為,不是『君』給的。一直被君臣之倫的枷鎖緊緊扣著才是他的錯,雖不能武斷地說如果他能收復失去的版圖、趕走人便能令朝百姓得到更多的幸福,但明知可為而不為,再多的功也未必能抵過。」
我的話音甫止,教室回復安靜,幾秒後一些「疑似」滋事份子拍手叫好,我想當時自己應該被認為是個革命者吧,因為教我們中國歷史的老師正正是我校的訓導主任…「尊師重道」自然是他的口頭禪,而我的「下場」當然是放學後當他的「座上賓」了……

這段過往小事我竟然記得一清二楚,真的是有夠奇怪的,我果然是個「青年痴呆症」患者啊…

後註:其實當時我是真的寫錯字了,老師交代的事情我只想「交行貨」了事所以草草起筆而成,後續的「偉論」我想只是我那「愛頂嘴」的劣根性作崇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