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魔界轉生

作 者:山田風太郎
譯 者:凌虛
出版社:尖端出版

書中時代背景是日本德川幕府時代,雖然故事情節是虛構的,但登場人物都是日本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劍客、武術宗師,可謂「卡士強勁」。先不論它的內容如何,只看這些已經可以引到很多對相關時代、人物有興趣的人仔細參詳(如我)。
故事大要是野心家森宗意軒以邪術「魔界轉生」令一眾已故或者將亡的絕代劍豪死而復生並加以控制,再聯同兵法家由比正雪及紀伊大納言賴宣(德川幕府的親王)密謀叛變,試圖以賴宣的軍力及魔劍客的武力來謀朝篡位。但因緣際會下原被列為魔劍客候選人之一的柳生十兵衛得悉其中陰謀,並用盡自己的智謀以及賭上性命來和這股龐大力量周旋,加上敵暗我明的不利情況下以實力(劍技)及運氣瓦解了這個危及國家和平的大陰謀。

當中的血戰場面觸目驚心,邪術以及詭計也令人不寒而慄,不愧為日本文壇一代大師。而他的故事鋪排也令我聯想到我們的查良鏞先生(不要說不知道他是誰,名作家金庸是也,不知道的該打!)。兩位作者編繪戰鬥的手法相似,而且也以真實的歷史背景為材再以天馬行空的人物與故事穿插其中,真的是英雄所見略同,要說山田老師是日本金庸也不為過。

山田老師的作品集還有其他三部,相信我會在未來全講回來慢慢品味,如同老先生的金庸系列我己經全部收歸書庫收藏,而且其中不少編章也再三回味了呢(好像我最喜歡的《笑傲江湖》,如無記錯我已經看過四、五遍了…)。好書,真的是百看不厭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