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星期四

美國總統候選人大選

今天在新聞報導中知道:美國總統大選中民主黨候選人的角力上,已與提名無望多時的希拉莉(Hillary)「終於」正式宣佈這個星期六會發表退選演說並表示支持她的同黨對手奧巴馬(Obama)參加下一輪的總統選舉。
民主黨的兩人由第一次初選到中期都是勢均力敵的互有輸贏,這場角力好像會變成無休止的拉鋸戰,但到了後期,選情逐漸甚至是明顯倒向奧巴馬時,這位女候選人卻倔強地堅持自己仍有希望當選,而且不只是民主黨的代表而是最後入主白宮的最終勝利者。是對自己、對希望的絕對信心?還是不懂看清局勢的自我中心者?她的偏執不單令民主黨的對手:來自共和黨的麥凱恩(McCain)有更充分的時間去準備接下來的大選,而且也直接地分化民主黨本身支持者的票源.......
兩名同黨但對疊的候選人,在不斷爭取選票的同時也不斷令各自的支持者和對方的支持者鬧得越來越僵乃至水火不容,在這個情況下即使任何一人出線,他或她在接下來大選時的得票數可能只有當初民主黨預想的一半也未可知.....因為落選一方的支持者未必會因為兩人同是一黨而會選票轉移,這樣只會變成共和黨能從中「漁人得利」的結局。
只因「權力」與「面子」在兩人眼中無限放大才會導致這個慘況,因為如果任何一人當選今屆總統都會是歷史上的一個「第一」,它的價值不只是總統之位而已。現在奧巴馬已穩操出戰麥凱恩的勝券,接下來副總統的人選也是個極頭痛的問題,希拉莉方面我想她必會爭取的,但如果兩人突然由敵手變為拍檔的話......我想結果未必是「一加一等於二」那麼簡單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都覺得由競爭對手變成合作伙伴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當初的針鋒相對怎可抹得一乾二淨,即使利益可以將二人不計前嫌, 理念不同的二人成為合作伙伴怎不會令選民摸不著頭腦

A貨 說...

冇錯,就算兩個人真係冰釋前嫌都只係兩個人之間的問題,我覺得希拉莉方面的支持者都未必會投奧巴馬一票,所以民主黨方面想嬴都真係要諗一下辦法。不過副總統哩個位都唔一定係希拉莉坐硬,為免招致不必要的麻煩我諗會係未知的第三者可能會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