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投訴

在工作上,數個對外的場所上的管理事宜是我的職責一部份,而我的大部份下屬就是替我看管它們的日常運作,其他的事務我便是負責規劃及跟進。
今年,這些場所在清潔方面的外判公司因為有所更替,而人事上的安排便出了亂子。為響應支持社會上的弱勢社群,今年所邀請的外判公司便集中在這些團體身上,這次中標的公司便是支援釋囚的公司,她們所派遣的員工本來我們都是一視同仁的看待的,不過好像他們自己便自我標籤出自己的弱點並加以擴大.......
無可厚非的釋囚這個名稱會給人負面的感覺,但我相信他們的工作能力絕不會比任何人差,但問題就在他們都被隔離社會一段時間,對於適應現今社會的急速生活節奏、與人相處的技巧、工作時應有的態度等方面都和我們的要求有相當距離,再加上每個人的性格上的差異便難免引起多少磨擦以至衝突,這個新來的清潔工人便是如此。本來清潔工作應是「手板眼見功夫」,重點只在工作排序和熟練程度上,成效應當只在於完成的速度上有所差異,經過一段時間的融入後必定與其他人無異,但他的問題便是工作態度上。給予「適量的休息」可以回復工作水準,但不代表容許躲懶;男權主義不是藉口,為何身為男性便不需清潔女洗手間?沒有利害衝突的他和我的下屬們為何要以攻擊性的言語對我們惡言相向?被場地使用者及我們在工作上的善意提醒為何被誤解成惡意刁難?到我們受到眾多使用者投訴並對他嚴正指責後仍無改善,以致我們不得不要求他所屬公司撤換員工時為何我們會變成肆意打壓?
撫心自問只是按事實作出行動,沒有因為他的身份而有任何偏頗,但今天卻收到他的惡意報復 - 投訴信。這正正就是「惡人先告狀」,信中的內容極盡扭曲事實之能事,沒有提及自己的失職,沒有譂述我們曾對他的善意誘導,只有不停高呼自己如何委屈、如何被人無理打壓、我們如何草菅人命的要他工作、如何的無助,這不是太過份嗎?欠缺自我反省,自我中心而不理別人的勸告,受到挫折便對自己眼中的仇人作出無理的惡意報復,這是一個心理成熟的成年人應有的態度嗎?難聽點說他們當初便是因犯了必須承受牢獄之苦的罪行才會變成今天的處境,難道從中沒有汲取到任何教訓嗎?他有改過自身的醒悟嗎?
只專注自己的喜惡而不理別人的感受在心理上是不會有任何長進的,從他的態度與行動方式來看,這件事恐怕會沒完沒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唉, 自從大家都知咩叫歧視和label, 流行投訴文化後, 依家呢個社會就係變成咁樣了
不得不承認香港人(中國人)腦袋轉得快
超強地利用自己的弱勢來轉換形勢, 將自己的弱勢無限放大
之所謂越「低微」的人, 越惡

A貨 說...

無錯,自從回歸後的一段弱勢政府時代開始投訴文化已經越來越「普及」,多數人已經認為「惡」就乜都得,更甚係只要覺得自己對就絕對唔會理會其他人點諗,再肆意利用「應該支持及盡量協助弱勢社群」哩個所謂理由來盡量取得好處。
當然社會上仍然存在真正需要多加照顧的一群,但係有更多混水摸魚之徒滲雜其中。現在的所謂弱勢都唔知應該講緊邊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