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人事的複雜

在我工作的地方,雖然也算是低級員工,但在我屬下也還是有十多名同事歸我管理,算來也算是個小頭目吧(山賊?)?原本規模這麼小的團隊我是希望不會有甚麼是非出現的,不過,「只要是人類組織起來的任何類型團隊都會發生問題」這個鐵律好像沒有放過我...........
在辦公室政治裡站穩陣腳原本已令我左支右拙,再加上我這班「前線員工」下屬更形複雜。十多個下屬間組成若干個小圈子是意料中事,不過原來這些小圈子的範圍也包括了我辦公室裡的部份同事,和我同級的、上級的、下級的也有,他們之間的瓜葛真是沒完沒了,而且他們之中更有好些「無間道」在活躍,令我管理我的下屬們時存在更多制肘........想做一個面面俱圓的「上司」著實難啊,可能我太習慣被人指揮了。身為上司除了要指揮下屬們做事,也必定要顧及他們的福祉(於良心來說我也想盡量做到),這是所謂「管理階層」的基本,但人本身就有太多的劣根性(性惡論?),而且性格和做事方式都有落差,撫心自問沒有虧待他們任何一個,而且大家相處時都是好言相向的,但我就是感覺到某些面具下的不安定,是自己原來也有多少政治觸覺?還是自己想得太多?計算別人不是我的本性,很早以前已經有朋友及親人說我是個全沒機心的人,在社會裡打滾要多加小心,但在暗礁處處的氛圍下我只能打醒十二分精神吧。
舌頭總比腦袋轉得快的我雖然常常做事吃力不討好,不過只要自己做事光明磊落,任何事後都能憑良心以存,那麼,也沒有遺憾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唉, 非常明白「做人上司甚艱難」
「俾人點」也有「俾人點」的幸福啊....
你還比我好, 我的嘴巴跟腦袋一樣的龜速, 好多時同事的說話我答辯也答不了, 慘....

A貨 說...

都唔可以咁講,不竟要時間去摸透各下屬的思考方式,摸熟左就會好好多。
你都知我果度係咩環境,就算摸熟左都好難攪.....